裕江幸

大梦想家

【宗みか】诗

  斋宫宗再次从巴黎赶回日本见影片美伽的时候,后者的寝室里不明所以地贴了无数的纸条,属于他的桌子椅子和墙面上层层叠叠的都是纸,有排版精美的信笺,也有随手撕下来的纸条,上面都是他特有的稚气的字体,一行又一行写满了诗。

  他本人这个时候应该还在杂志拍摄现场,于是宗先自作主张挑了几张,打量:


    “他如今是帝王/是一切美的领主/

    他的美将在我这些诗句中呈现/

    诗句将长存/他也将永远新鲜/”*


  指向性过强,还有意识地删减了大多数的内容,宗联系到那个人平日里说的那些莽撞的话,不难猜测他抄录这些诗句的时候在想什么,再仔细看看,哪怕是用油性笔写的,几个字符的末尾还是有擦花的痕迹,他估计是一边抄录一边否认莎士比亚,怀抱着爱意,还说着些童话里才会有的永恒的美梦。

  这不禁让他哑然失笑,心想影片的执念可不是一般的强。但他这到底是在干什么?明明在电话里可怜巴巴地说自己的期末考试快蒙混不过去了,恳求老师给想想办法,自己却拿本就紧巴巴的时间搜集了那么多的诗,再仔细看看这里面除了一些知名的文学作品,居然还塞了几张Valkyrie的歌词,愈发地叫人看不懂。

  他没联系影片,反正并不是十万火急。他接着看下去,影子落在墙上的颜色随着时间浓郁。

  影片比他想象的回来得要早,大概是接到了制作人的消息一路跑回来的。推开门的时候脸都涨红了,像只兴奋的狗一样围着他打转,要是他有尾巴大概已经摇出花来了,气还没喘匀先问他累不累,肚子饿不饿,眼睛里的光简直要满溢出来。

  宗没逼问他为什么像个囤积癖一样把自己的寝室弄得一团糟,先抬手帮他理了下没抚平的衣领,从自己的行李箱里找出小罐装的红茶,借了宿舍的热水壶泡茶。

  

  “我记得你以前哪怕笨手笨脚的,功课这方面也不会落下太多啊?究竟发生了什么?”大概喝了半杯宗才开口,把在飞机上想过的原因都过了一遍,又说,“你最好别告诉我这是学习方法或者工作忙碌的问题。”

  “嗯啊,当然不是,”影片美伽扑棱了下脑袋,“不过老师这么对我说教真是久违了啊,我现在觉得好满足~♪”

  “别随意带偏话题,影片,这是你的坏毛病。”宗把杯子撂下,“现在不是该满足的时候吧?你都快没法毕业了,难不成你还想复读一年?”

  “肯定不想的!”影片迅速地甩了甩头,话锋一转又吞吞吐吐起来,“其实这件事本来不想麻烦老师的,可是通电话的时候突然就说出来了,我直到现在还在后悔啊~”

  “后悔也没用了,喝完茶我先好好给你把知识梳理一通。”宗说,“以及你墙上贴的那么多纸到底是怎么回事,这些都给我解释清楚了。”

  “关于这个啊……”影片的神色又变得苦恼且目光躲闪,说不出个所以然。

  斋宫宗没逼问,轻车熟路地把影片的书本拿了出来,翻看那些曾经烂熟于心的知识,书页翻动的声音如有实质。

  影片这家伙的书上笔记倒是记得很全,偶尔还有潦草写下的词组,看着像是某一刻突发的灵感,拼拼凑凑出来一个没有他的时光的缩影,这孩子大概比他想象得要更拼命。

  “其实啊……那些纸是因为,我听了老师的话想多读一些文学作品,但是找得越多脑子里的东西就越杂乱……”影片的解释来得突兀,他干干巴巴地解释着,宗甚至不用抬头都能想象出他那副神情,影片接着说,“可是我的脑子真的不好用,总是一不留神就走神了,上课也什么都听不进去。老师你说,为什么那么美的诗歌和文学,最后的结局大多都是悲剧呢?甚至一点也不绮丽,一点价值也没有,明明曾经是那么辉煌的存在,为什么到头来都会变成垃圾不如的残骸?”

  “所以啊,我就在想,如果我能找到更好的结局,编出更有力的词句,是不是那些……就可以幸免于难?”

  宗猜他省略的那个词是“帝王”,毕竟自己曾经自称为梦之咲的帝王,给这个孩子留下难以磨灭的形象也是无法避免的,只是他真的很笨,不仅分不清幻想和现实,还意识不到他——“影片美伽”的存在和陪伴会为所谓的“约定俗成”带来怎样的扭转。

  “老师,你是不是觉得我很蠢,做这些无用功?”影片垂着头,手指无意识地去折书角,叠成几折,再展开,直到湿润的指尖将那小小的一角纸滚得烂熟,他忐忑不安,不知道会得到怎样的批评。

  “我不觉得。同样,这也不是无用功,影片,”斋宫宗回答,他看着影片垂下的睫毛,突然想轻轻朝他吹一口气,看会不会有蝴蝶从上面翩跹而过,“你的人生还很长,而文字、文学,这些东西会不断地创造、创新,并一直流传下去,它们都是艺术,而艺术会永恒。”

  “这些东西说不定哪一天就会突然派上用场,”宗看到影片慢慢抬起头,琉璃与海色的瞳眸一点点明亮,仿佛火种又仿佛星光点亮,他好像太感动了,仰望着他的目光都有些潮湿,导致宗还是没忍住,越过桌子揉了把他的头发,“不要因为某一项过错而迁怒于其他无辜的存在,更不要认为自己消耗的时光毫无价值。记住,你的积累与你的努力,一切皆有用处。”


*选自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

评论(2)

热度(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